更换域名网站等同于新站

熊海
熊海
在网站运营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会需要更换域名,比如你网站一开始是没有什么名气和价值的,而且可能是实验性的在二级域名下开设子站进行运营,而随着网站发展做大之后有了知名度了,有了用户群体了,网站价值也很高了,但网站所使用的域名并不是网站名称的独立品牌域名,于是可能会花钱购买自己网站的品牌域名。
这样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的,比如新浪微博的weibo.com域名就是在现有二级域名t.sina.com.cn做起来的基础上购买而来,另外QQ用户比较熟知的QQ校友最初也是在二级域名下运营的,之后发展起来之后也更换了高价购买而来的pengyou.com域名,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条件支持,对于个人站长来说则无法比拟。
但是对于个人站长来说也往往会有一些突发的状况而导致不得不更换域名,比如域名长期被K甚至被拉黑,这样的域名已经完全没有任何的SEO价值,所以不得不换域名;我之前就有过谷歌adsense账号被封的情况,而被封了的账号会导致该账号申请时的域名无法再继续申请的,所以除非更换其他域名;也有一些其他的人为因素比如网站被攻击,因为别人可以锁定你的域名进行DDOS攻击,而更换IP也是没用,所以只好域名。
自从我博客被莫名的降权之后,和我同期一样被降权的几个SEO博客已经陆续的开始更换域名了,因为和其他SEOER交流过,可能我们这几个域名被百度拉近黑名单了,虽然没有被K,而且收录速度以及快照更新的速度也都是比较及时,说来倒有点像谷歌沙盒了。我也考虑过更换域名,但也存在不少麻烦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更换域名网站等同于新站。更换域名之后也就意味着网站已经成为了另外一个新站,而之前对旧域名做的外链也将失效,特别是对于前期做了很多百度外链的网站,因为百度反链都是网址形式存在,但也都是需要平时逐渐的积累的,对于好几万的百度反链要说一下子放弃也是很纠结的事情,毕竟那都是自己之前所作出的努力。
虽然说网站更换了新域名都会把旧域名做301重定向跳转到新域名,但对于搜索引擎来说尤其是百度,对301重定向的反应是比较缓慢的,不像谷歌可以在网站管理工具里进行首选域的设置。
2、站内链接的处理。很多站长在更新文章的时候都会有内链建设的习惯,这从SEO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友好的,能够有效的提高蜘蛛在站内的爬行深度和广度,但是一旦更换域名的时候这就成了一个很大的工程了,如果网站页面不多还好,更改起来也不会太麻烦,而如果页面较多的话就很麻烦了,由于站内链接都是旧域名的URL,不得不全部更改到新域名,特别是对于主机不支持301服务的网站。
我的博客使用的是ZBLOG程序,相比使用wordpress程序的博客,要更改内链以及更换域名来说就非常的不方便了,wordpress程序可以使用域名更换插件进行全站的链接替换,而ZBLOG就只能一个一个的去改了,这也是让我比较犹豫的一点。
3、用户和友链的影响。网站突然更换域名对用户的访问有较大影响的,当习惯了经常访问一个域名之后突然发现进入的是另一个域名,多少会有点不习惯,同时对友链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毕竟更换域名之后对友链的权重输出自然就很低,等于说对友链没有什么作用了,特别是因为特殊情况换域名的。对于友链较少的还好,友链较多的也是比较麻烦的,比如通知友链或者重新找链接等。
4、对排名的影响。和第一点说的一样,换了域名就是新站了,要想和当初一样有好的排名肯定是没那么容易的,就算能也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虽然旧域名做301重定向到新域名是权重的叠加,但不同的搜索引擎对301的反应速度也是不同的,所以对于做排名的网站来说这也是一个考验。
其实对于个人站长来说辛苦经营好一个网站也是不容易的,特别是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域名,所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更换域名,毕竟对于网站发展较长一段时间之后更换域名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如果你对更换域名还有其他看法也欢迎提出来交流探讨。
支付宝打赏支付宝 微信
微信扫一扫
0 条评论

评论:

发送